(1/30)重點新聞報你知

2018-01-30
聯合報:日核區食品將解禁?衛福部鬆口
聯合報30日報導,日本核災區食品是否解禁備受關注。衛福部長陳時中29日首度表態,從日本311地震至今已近7年,對日本食品管制政策有必要檢討。衛福部次長何啟功表示,擬將地區式管制改為風險管制,打破福島等5縣市食品輸台禁令,但新制無時間表,待行政院裁定。
相關新聞
中國時報:中油桃煉廠氣爆 鄭文燦要求限期遷廠
中國時報30日報導,中油桃園煉油廠29日清晨6時40分發生爐管氣爆,熊熊烈焰竄升3層樓高,遠在3公里外都能感受到爆炸震波,嚇壞四周居民,中油總經理李順欽出面鞠躬道歉,並承諾會在「先建後拆」前提下重啟遷廠計畫;桃園市府除開罰100萬元,市長鄭文燦強烈要求中油需限期遷廠。
相關新聞
蘋果日報:桃煉油廠大爆炸
蘋果日報30日報導,螺絲鬆了!台灣中油位於桃園龜山區的煉油廠,29日清晨歲修後運轉時,第2加氫脫硫工場加熱爐管線破裂引發大火爆炸,巨大聲響嚇醒鄰近居民,紛奪門而出,遠在10多公里外居民都感受到爆炸隆隆聲;勞動部北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調查,加熱爐是高壓氣體特定設備,有效期限是1月21日,中油在逾期未檢查合格期間就違法使用,導致嚴重工安事故;環團怒斥:「哪有國家煉油廠常在爆炸?簡直草菅人命。」
自由時報:中共黑手伸向外商
自由時報30日報導,華盛頓郵報28日報導,近幾個月來,美國和歐洲企業與中國國有企業合資成立的公司,已被要求讓公司內的中共黨支部擁有管理決策權,例如核准投資計畫或人事調整等決定的正式角色,顯示外企已無法倖免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絕對控制。全外資企業雖尚未面臨這類壓力,但「大家都知道當前的風向是什麼」。